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雨萌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记忆中的除夕  

2014-02-03 20:12:10|  分类: 回忆录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

又是一个新年到。家家户户的鞭炮声,震开了我记忆的闸门,让儿时过大年的场景,一股脑的涌了出来,就好像一切都发生在昨天。

小时候,一进入腊月,爸妈就开始算计着,能攒下几元钱,给孩子买点什么。我们也是掰着手指头数日子,一天、两天、三天……,唉!好漫长啊。

那时盼过年,无外乎就是能穿上一件花布衫,妈妈能给买两根红绸子扎小辫,再就是能吃点好的。

大年三十这一天到了。早上不用爸妈喊该起床,我们早早就起来了。等待着爸妈发号司令,这个时候,很怕自己没活干。

早饭吃过,妈妈就该打浆糊了,一是贴对联,二是贴年画。对联就是父亲自己写的,年画都是什么《智取威虎山》、《红灯记》等。贴对联时,我和哥哥经常把上下联弄反,爸爸就告诉我们哪个是上联,哪个是下联。

有意思的是,在大门上要贴大大的福字,而且要把“福”倒着贴。妈妈说,别人一看就会说,福倒(到)了,借别人的嘴,把福送到我们家。

更有意思的是,鸡窝门贴上“金鸡满架”,猪圈门贴上“肥猪满圈”。其实,我家每年就养一头猪,我就好奇的问:“一头猪怎么还满圈啊?”妈妈在一旁瞪我说:“小孩子别瞎说。”

对联贴好后,父亲就会拿出纸和笔,和妈商量着,晚饭该吃什么?年夜饭该吃什么。爸爸把菜谱写完后,透过那一页纸上的菜谱,我好像就已经闻到那诱人的香味了。

菜谱写好,妈妈就去准备菜。爸爸就开始炒瓜子,我的任务就是帮助烧火,哥哥就去打扫院子,把院里院外扫的干干净净。

下午这顿饭,主食就是馒头,那时吃不到大米。不过,妈妈蒸的馒头,各式各样的,有小猪型的、小兔子型、刺猬型的,还有苞米面发糕,上面粘几个大枣。家里的公鸡这个时候就早已掉魂了,是饭桌上最好的菜了。白菜、土豆、萝卜、酸菜是那时的四大菜。

妈妈能把最普通的白菜,裹上点肉馅,蒸白菜卷;萝卜一般就是切成丝,拌上白糖,放上白醋,就是糖醋萝卜,甜甜的、酸酸的、脆脆的。土豆能做好几个菜,爸爸经常说:“土豆丝、土豆块、土豆条、土豆片,一个土豆能做四个菜。”但爸爸还是给我们做拔丝土豆,那长长的丝,是我们抢的最欢的。

晚饭后,妈妈就开始剁饺子馅,又开始为年夜饭做准备。年夜饭的菜都是单数,再困难也得有条鱼,妈妈说:那是寓意以后年年有余。

包除夕的饺子还有不少的说法呢,我不知道是不是唯心,反正那个时候,妈说什么,都好像是圣旨。

包饺子时,要包上几个带硬币的,还要包几个带糖块的。包完饺子,若剩下饺子皮,就说第二年有衣穿;若剩下饺子馅,就说第二年有钱花。在煮饺子时,还要把几根面条放在一起煮,说是穿元宝。现在想想,主要是那个时候,日子太难过了,不论什么说法,都是希望以后的日子会比头年好。

就是因为爸妈包的那些带钱和带糖的饺子,往往使我们哥几个,吃到肚子鼓鼓的也不肯放下筷子,很怕那带钱的饺子吃到别人的嘴里。

年夜饭过后,我们每一个人都会给爸妈拜年,为的是拿到那几毛压岁钱,然后把压岁钱放到别人找不到的地方,感觉很安全了,才能美美的去睡觉。

四十多年过去了,爸妈也离开我们十多年了,但我还是按照爸妈那时的习惯,过现在的除夕。只是现在的除夕,除了能看春晚,倒是感觉没有了那时的年味,我还是留恋小时候的母亲过的除夕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8)| 评论(1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